校本課程特色

(一)優化教學計劃

為提升學與教成效,常識科致力優化教學策略,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。教師參與科本相關的專業培訓及「STEAM教學」等培訓,以及舉辦與本科科務發展相關的老師工作坊或講座,以優化教學策略並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效能。

(二)校本支援計劃

為優化常識科校本課程,讓教師提升教學效能及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,本科於三年級推行「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」計劃。此計劃與中文大學合作,包括共同備課、觀課及分享教學成果。

(三)STEAM教學/專題研習

本年在一至六年級開展STEAM教學,每級均有與課程緊扣的科技探究主題活動,進行專題研習。透過不同的設計循環提升學生對「STEAM」的研習興趣及發展科學探究的能力。另外,挑選學生參加科技探究比賽等。完成學習活動後,於學期末各級進行STEAM比賽,展示學習成果。此外,本科又與本校圖書科合作,鼓勵五、六年級學生在進行專題研習資料搜集時,到學校圖書館借有關書藉作參考,以豐富其研習內容,藉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培養自學態度及提升自學能力。專題進行前,圖書館主任會選出與專題相關內容的書籍,讓學生借閱。並且安排學生出外參觀中央圖書館。

(四)全方位學習活動

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,全年各級都會舉辦不少於兩次的戶外學習及參觀活動。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歷程,增加學生的學習體驗,使學生達到全方位學習的目標。

(五)電子學習

於各級課堂加入「電子學習」元素,以提高學習興趣。課堂中加入以學生主導的電子學習,例如學生運用平板電腦或虛擬實境(VR)器材進行學習。另外,在一年一度的「常識問答比賽」中,各班運用平板電腦及問答軟件(如Kahoot等)進行比賽。

(六)服務學習

在四年級推行服務學習。透過服務學習,培養學生關愛別人的品德,建立正面價值觀。透過服務學習,探訪及關懷社區的幼稚園學童,培養學生關愛別人的品德,建立正面價值觀。

(七)設立奬勵計劃

設立常識智叻星奬勵計劃,鼓勵學生投入參與課堂活動。鼓勵學生課堂表現積極、功課整潔有條理、分享閱報後感、借閱專題圖書、戶外參觀表現積極等。奬勵積極參與本科學習活動的學生。

(八)多元化學習歷程

為建立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,常識科致力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培養自學態度及提升自學能力。在課程中推行高階思維訓練,加入課前預習及課後延伸,並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,提高學習技巧,有系統地整理所學的知識,建立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。透過早讀時閱讀報章,鼓勵學生閱讀放於課室自學角內,以提升學生的時事觸覺。

(九)各級特色發展項目

配合一年級「我們的學校」課文,加入課程統整。四年級至六年級則配合教學進度,加入跨學科閱讀課程。五年級配合常識課題,與圖書科合作進行航天跨學科閱讀課程,讓學生認識更多航天知識。

樂善堂楊仲明學校L.S.T. Yeung Chung Ming Primary School
訪客人次:7281104
地址:九龍牛頭角樂華南邨振華道70號Address : Lok Wah South Estate, Ngau Tau Kok, Kowloon
電話(Tel):27559195傳真(Fax):27961057© 2024 版權所有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4